今日天气预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九江 > 招商项目

培育千亿园区 再造一座新城 跻身全国百强---访湖口县委书记卢光辉

发布时间 :2013-10-12    文章来源 :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广东)办事处

  在近几年的发展中,湖口县作为在全省快速崛起的一匹“黑马”,受到了全省上下的瞩目。 

  在前任已打下坚实的基础上,新一届领导班子如何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刚刚履新的湖口县委书记卢光辉思路清晰,对今年和未来五年全县的发展胸有成竹。在清醒地分析了湖口县取得的成绩和当前的形势后,他深有感触地说:“湖口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理应坚定奋进,跨越发展。”他告诉记者,基础重要,乘势而上更重要;机遇重要,找准着力点更重要;区位重要,综合投资环境更重要。卢光辉坚定地说:“我们要自我加压,不因取得的成绩而自满。今后五年,我们以‘强工兴城’为引领,培育千亿园区,再造一座新城,着力统筹发展,跻身全国百强。到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超过30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财政总收入超过50亿元,年均增长35%以上。” 

  金砂湾大工业、大项目、大建设的风起云涌助推了湖口的快速崛起,前不久我市县域经济考察中各地竞相发展的场面让卢光辉感到了肩上担子的沉重。“工业园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主引擎。县域经济的竞争说到底就是工业的竞争。湖口要实现跨越赶超,希望在工业,关键在园区。”卢光辉表示,银砂湾将是湖口下个五年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力争5年时间在银砂湾实现工业投资600亿元,使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0亿元,税收达到30亿元,实现再造一个金砂湾的目标。力争“十二五”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600亿元以上,全县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00亿元,税收50亿元。 

  卢光辉说,把产业聚集,企业做大将是推动园区发展的主攻方向。为此,湖口将全力做大冶金、电力能源、化工、物流、建材、造船等六大主导产业。鼓励九江钢厂力争630万吨优质钢项目落户园区,力争九钢四期技改项目今年四季度建成投产,形成550万吨产能;力争铅锌冶炼、镍粒合金等项目在今年四季度建成投产。到2014年底,神化煤电一体化项目全部建成,形成2000万吨煤炭储运和600万千瓦装机容量,力争六大主导产业主营收入超过1000亿元,把湖口打造成为江西的“冶金之都”、江西最大的气煤电产储中转中心、江西具有重要影响的化工建材造船基地。 

  近年来,湖口县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笔直的新城大道路路畅通,矗立的高楼大厦彰显着都市的风采。对于未来的城市建设,卢光辉表示,湖口将按照“东扩西改、完善功能、打造精品、文明有序”的总体思路,一方面在目前新城拉开框架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功能,加快项目建设,建成3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另一方面围绕服务工业园区,加快梅兰口周边区域开发,建成3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力争用5年时间,再造一座新城,使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万。另外,湖口还将坚持把统筹发展作为重要原则,加快“三农”发展步伐,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形成整体推进的局面。 

  采访即将结束时,卢光辉非常自信地表示,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湖口,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工作,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把湖口建设成为全国百强县而努力奋斗。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