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预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九江 > 招商项目

修水加速打造湘鄂赣边贸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 :2013-10-12    文章来源 :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广东)办事处

  日前,经朋友介绍,湖南浏阳市客商汤先生专程到修水县良塘新区考察,并计划在建设中的汽车交易市场购铺置业,创办汽车特许经营4S店。“独特的区域条件和地缘经济,充满活力的发展势头,使我非常看好这座城市的未来。”汤先生说。

  近两年,修水围绕打造三省九县边贸中心城市的目标,强力推进“强工兴城”战略,从突破交通“瓶颈”制约入手不断优化商贸环境,加快以县城为核心、中心集镇为依托的边贸市场建设,使修水地处边缘劣势转化为区位优势,一座湘鄂赣三省九县边贸中心城市已“小荷露出尖尖角”,并带来了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的汇集,撬动了县域经济赶超发展。

  修水县城与长沙、武汉、南昌和岳阳、九江等大中城市的距离均为200多公里,受大中城市的辐射和吸纳作用较弱。“既是边缘地带,更是区位中心。”修水决策层用辩证发展观看待问题,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三省九县边贸中心,构建区域大物流格局。始终保持“兴城”势头不减,按照“完善老城区,提升南城区,决战良塘区”的思路,三年决战城建30亿、实施100个重点项目,力争在“十二五”末将中心城区建成面积23平方公里、人口25万的环境优美、商贸活跃、宜居宜业的生态园林城市。

  决战良塘新区,提升县城的吸纳、承载辐射能力。按照“一年拉框架,三年成规模,五年基本建成”的要求,坚持“基础设施先行,服务设施跟进,实施产业带动,新老城区联动”的原则,以市场建设为引爆点,力争“十二五”末,将良塘区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商贸物流新区。目前,良塘新区已完成投资20余亿元,主干路网全面完成,先后启动建材家居市场、赣西北农副产品小商品批发市场、良塘汽车交易市场、茶叶交易市场和物流园区等专业市场建设,并将于今年国庆节后陆续营业。良塘九年一贯制学校、良塘医院、良塘汽车总站等公共设施即将竣工启用。

  大力推进渣津、太阳升、大桥、马坳、黄港、白岭、山口等中心集镇建设。把集镇建设与创业小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中心集镇配套设施和综合服务功能,引导产业和人口向中心集镇集聚,逐步建成一批规划科学、功能完善、生态优美、经济实力较强的新型小城镇。

  建设边贸中心,交通要先行。修水县委、县政府始终致力突破交通“瓶颈”制约,构建物流快速通道。2009年,修水县投资6亿元启动了柯龙线公路改造工程,历时一年半修通了横贯东西的交通大动脉。今年,修水启动了总投资近4亿元的修铜线改造,并计划在两三年内完成全县所有出境主干公路升级改造。同时,修水大力实施“三年打胜公路建设翻身仗”工程,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3004.55公里,全县通乡公路网已经形成,县乡公路通畅率达100%,行政村通水泥路率达100%。

  目前,随着大广高速全线贯通,永(修)武(宁)高速、南昌至铜鼓高速、杭瑞高速即将通车,修水至长沙、武汉、南昌和九江等大中城市两个半小时交通圈将基本形成。

  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和区位交通条件日益改善,有效促进了商贸繁荣和物流经济迅速发展。全县共有太平货运、老涂货运等近20家民营物流企业,吸引了方方达等现代化商贸流通骨干企业到修水设立分支机构,使全县与外地90%以上的商贸物品流通通过这些企业得以实现。培育扶持本县各类流通组织和营销大户,全县拥有茧丝绸、粮食、药材、生猪等各类流通组织式协会100余个,各类营销大户近1000户。县城及渣津、太阳升、大桥、白岭、山口等边贸中心镇,已成为边界贸易的重要集散地。去年,全县社会商品零售额达22亿元,增长22.2%。今年1至4月,商品零售额又比去年同期增长27%。修水,一座赣西北边贸中心城市正熠熠升起。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