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预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九江 > 招商项目

九江市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双提升

发布时间 :2018-11-23    文章来源 :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广东)办事处
  从晋代“来商纳贾”的通都大邑,唐宋时期江南西道的著名商港,到明清时期的“三大茶市”“四大米市”之一,以及近现代史上久负盛名的通商口岸,九江,一直延续着“万商往来之区”的绵绵佳话。近年来,江西省最大的台资项目亚东水泥、最大的港资项目理文造纸、最大的侨资项目赛得利化纤都落户在我市。当前,我市全力聚焦“5+1”千亿产业,精心规划产业布局、拓展招商平台、突出绿色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质量效益提升。
  明确方向 精心规划产业布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工作,今年初,印发了《九江市打造“5+1”千亿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在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的前提下,结合我市实际,以现有产业为基础,精选“石油化工、电子电器、现代纺织、新材料、新能源、新动能”等一批主业突出、链条成形、集约高效的优势产业作为市级层面重点推进对象,进一步明确了我市产业发展的方向。
  “为充分推进产业集聚,我市在《2018年九江市县(市、区)开放型经济工作考评办法》中进一步明确了各县(市、区)的1个首位产业和2个主攻产业,特别设置了25%的权重来考核产业集聚情况。”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东介绍说,目前,从在谈和近两年新引进的外资项目来看,大部分都集中在石油化工、电子电器、现代纺织、新材料、新能源等“5+1”特色产业集群。例如,现代纺织产业的赛得利纤维素纤维等项目,新材料产业的超薄金刚石圆锯片等项目,新能源产业的天赐中硝液体六氟磷酸锂等项目,电子电器产业的广门电子等项目以及石油化工产业的科研新型环保汽油等项目。
  打造名片 积极拓展招商平台
  我市紧盯打造“5+1”特色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充分利用“央企入赣”“赣台会”“赣港经贸合作活动”等平台,精细梳理、精准研判、精心对接,着力打造好“大江大湖大九江,名山名城名天下”的九江名片。
  今年上半年,我市先后参加和举办了赣京绿色金融合作推介会、首届赣深经贸合作交流会、九江·深圳电子电器产业对接会、第十七届赣港经贸合作交流会等,在省市招商平台上共签约26个项目,签约金额177.54亿元人民币和21.65亿美元。包括投资40亿元的天赐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20亿元的生益覆铜板项目、投资20亿元的京上光电项目、投资6亿美元的星火有机硅并购增资项目等。
  同时,我市大力夯实基础建设,注重各类硬件设施建设,积极创造筑巢引凤的良好营商环境。
  确保质量 持续突出绿色招商
  我市作为全省唯一的沿江港口城市,在开放发展中,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坚决不打擦边球,不踩环保红线。
  项目引进强化了环保要求。今年4月,市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行文下发《关于开放型经济工作中进一步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在招商过程中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等制度;坚决做到“三不引”: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项目不引;无科技含量、无发展潜力的项目不引;占用生态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不引。强化项目的环评和安评,做到环评、安评不过关的坚决不开工,环评、安评验收不通过的坚决不投产。检查考核突出了一票否决。在《2018年九江市县(市、区)开放型经济工作考评办法》中,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招商”理念,市商务局专门增加以下条款:项目建设必须遵守环保“三同时”制度,凡当年项目出现重大环保安全事故,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县(市、区),不得参加开放型经济综合评先。据统计,2016年至今,我市先后因环保问题共计拒绝107个项目落户,合计投资总额601.86亿元。
  做好保障 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9月13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是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的一个真招实招硬招,旨在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发展环境。
  市商务局全面整理了历年来全市范围内制订的招商引资及产业发展相关优惠政策,精选其中实质内容汇编成册,印制发放了《九江市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汇编》,并利用手机短信及网络社交平台等方式,进行了相关政策宣传。大力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商投资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负面清单之外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江西省)》之内的项目,同内资企业一样一律实行属地备案管理;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从2018年7月1日开始,外商投资企业可通过网络服务平台申请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业务。
  同时,深入开展了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领导挂点、部门帮扶、专家对点等方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土地、融资、用工等实际问题,让广大客商放心踏实投资。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