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预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九江 > 投资政策

国务院发人工智能新规划 三年产业规模超1500亿

发布时间 :2017-10-10    文章来源 :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广东)办事处

  为加速构筑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给出产业规模目标和三步走计划。

  第一步,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第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

  第三步,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规划》着重提到了构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智能社会、智能经济,以及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军民融合。其中在无人机、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优势领域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全球领军企业和品牌。在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等新兴领域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规划》指出,应建立财政引导、市场主导的资金支持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利用现有政府投资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项目,鼓励龙头骨干企业、产业创新联盟牵头成立市场化的人工智能发展基金。落实对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财税优惠政策,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发展。

  《规划》指出,至2025年,要初步建立人工智能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到2030年,建成更加完善的人工智能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考虑到人工智能对人类工作岗位的冲击,《规划》中还提到,应加快研究人工智能带来的就业结构、就业方式转变以及新型职业和工作岗位的技能需求,大幅提升就业人员专业技能,确保从事简单重复性工作的劳动力和因人工智能失业的人员顺利转岗。

  《规划》中称,要鼓励国内人工智能企业“走出去”,为有实力的人工智能企业开展海外并购、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和建立海外研发中心等提供便利和服务。鼓励国外人工智能企业、科研机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

  这一《规划》的出台必将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九江商务人应对此高度关注。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