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预报:

当前位置:首页 > 风土人情 > 产品介绍

永润坊茶油

发布时间 :2023-02-04    文章来源 :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广东)办事处



  修水县是北宋著名 诗人和书法家黄庭坚故里,地处幕阜、九岭山脉之间,风景优美,这里的气候特征季风明显,光照适宜、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土质微酸、疏松深厚,具有种植油茶 的天然可操作性,十分适宜油茶林的种植。当地山民有压榨,食用山茶油的传统,因而体质健康长寿,平均寿命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百岁老人更是比比皆是。

  油茶树在我国的栽培历史悠久,早在2300年前我国民间就有采摘油茶果榨油以供食用的传统,据公元前三世纪《山海经》记载:“员木,南方油食也”,其 “员木”即指油茶树。因其稀有的资源和对人体健康的特殊功效,历来为皇家指定进贡品,在明清时期尤为盛行,当时只有皇族贵戚才能一品野茶油的妙处,野油茶树在全世界唯中国独有,所以说中国的野茶油就是世界的野茶油,是大自然赋予华夏大地的瑰宝。

  1.楚汉之争,汉高祖刘邦受伤,行至武陟,食之伤愈体健,遂封为“皇封御膳”用油。

  2.清代雍正皇帝食油茶后大喜,称赞“怀庆油茶润如酥,山珍海味难媲美”,并传旨广开油茶馆,油茶更盛名远扬。

  3.在江西、福建、台湾等地茶油被称为“月子宝”、“月子油”。

  4.在海南,自古以来有饮酒前先空腹饮少量茶油的习惯。

  5.唐代诗人李商隐食茶油后,曾为茶油赋“芳香滋补味津津,一甄冲出安昌春”的诗句。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