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预报: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平台 > 商会动态

情系家乡,爱聚灾区 深圳市九江商会助力家乡抗洪救灾

发布时间 :2014-11-24    文章来源 :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广东)办事处
 

  灾情回顾

  受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登陆影响,7月24日凌晨2时左右,江西九江市德安县出现强雷电强降雨天气,全县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来势之猛,甚至超过1998年洪灾。

  据统计,德安全县15个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的灾情,受灾人口达14.7万,直接经济损失达7.29亿元。在洪水的吞噬下,平日里车水马龙的交通要道也成了一片汪洋,房屋被淹,群众被困,村落也成为了孤岛,灾情十分严重。

  救灾启动

  洪灾发生后,江西省、市领导高度重视,亲临指挥,德安县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迅速行动,全面展开抗洪抢险工作。

  在得知家乡的严重灾情,九江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也十分重视灾后重建工作,两度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在办事处张永生主任的倡导下,深圳市九江商会也立即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讨论支援救灾方案,希望能为家乡的抗洪救灾尽一份绵薄之力,并决定通过发起爱心捐赠活动来帮助家乡灾后重建。

  虽然身为各企业的老板,工作特别繁忙,但深圳市九江商成员时刻谨记自己是江西九江人,当家乡同胞遭遇如此特大洪灾时,他们没有袖手旁观,而是时刻牵挂着那片生养自己的土地。

  在商会会长王华君和名誉会长张永生的带领下,商会成员纷纷为爱心活动出谋划策。随后,一场爱心捐赠活动在九江商会内部快速开展,众多会员纷纷慷慨解囊。最终,共为家乡灾区筹得善款367,500元,而下一步就是将这笔善款用到最需要帮助的受灾地区。

  爱心对接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如何统一行动,尽快实施救援成为了当务之急。期间,深圳市九江商会领导多次与九江市德安县政府取得联系,希望将商会成员的爱心尽快送达灾区。通过详细了解得知,在此次特大洪灾中,德安县宝塔乡是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而且宝塔乡中心小学在此次洪灾中受损最为严重。看看时间,再过一个月就到学生们开学的时间了。如不能确保学校正常开学,这势必影响千百个家庭的未来和孩子们的学习。所以,根据救灾统一安排,深圳市九江商会决定将筹集的善款用于宝塔乡中心小学的恢复重建。

  当通过查看宝塔乡中心小学老师发来的灾情图片时,深圳市九江商会的成员们被眼前的画面惊呆了。之前那座背靠青山,绿荫环绕,环境优美的3层现代化教学楼已面目全非。一片汪洋泽国之中很难分辨学校的具体位置。在暴雨下得最猛烈的时刻,几乎整个一楼都泡在了浑浊的洪水中。

  当洪水退去,整个学校的一楼就像是被洗劫一番。厚厚的黄泥覆盖了一楼所有的教学设备,墙面石灰已经大面积脱落,教室的课桌有的被洪水冲得东倒西歪,有的杂乱地堆积在一起,围墙也被冲垮。整个学校,无论是房屋还是教学设备,在此次特大洪灾中受损严重。

  面对家乡如此严重的灾情,商会的会员们更加坚定了要参与到用爱心行动支援家乡的活动中来。

  在确定了援助对象后,深圳市九江商会立即行动,开展了援建筹备事宜,重点是为宝塔乡中心小学购置教学设备。

  把爱心带回家乡

  8月28日,深圳市九江商会代表一行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了宝塔乡中心小学。如今这里已经重建完工,校园修葺一新,学校门口摆好了欢迎的标语,红色的拱门已经放置在教学楼前的操场上,一片节日的喜庆。原来,深圳市九江商会捐资助学活动仪式即将在这里举行。叶枫、郏日华、袁安、桂爱平、李良洵等代表商会出席了捐赠仪式。叶枫发表了讲话,九江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副主任张旭虎也出席了捐赠仪式。

  伴随着喜庆的音乐,深圳市九江商会代表接受了宝塔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为他们献上的红领巾和敬礼。学校也向商会赠送了题为“心系灾区,情牵校园”和“情系灾区,人间有爱”字样的两面锦旗,学校的师生们通过此种方式对商会的善举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深圳市九江商会通过捐助,共为购置了10套多媒体教学系统、54台电脑、400套课桌椅、28套办公桌椅等教学设备,共花费345,314元,结余22,186元,剩余款项将用于下一次慈善活动。

  捐赠仪式结束后,商会代表一同参观查看了修葺一新的教学楼和刚购置回来的教学设备。当看到崭新的课桌椅、讲台、多媒体器材等教学设备都整齐的摆进了教室,商会代表们倍感欣慰,他们期待这批物资能够为宝塔乡中小学的师生们在今后的教学生活中带来更多的帮助。

  期间,学校外墙上的一块题写着“功德碑”的青石板刻字碑牌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碑牌介绍了宝塔乡中心小学此次的受灾情况以及深圳市九江商会对学校的捐赠活动。

  400学子迎开学

  9月1日是宝塔乡中心小学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该校400名学生开开心心地坐进了干净明亮的教室,全新的课桌椅等教学设备正式投入使用。而就在1个月前,7.24特大洪灾将这里的教学设施损毁殆尽。虽然经历了这场天灾,但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喜悦的心情依然洋溢在宝塔乡中心小学全体师生的脸上,因为教学楼已经粉刷一新,全新的现代化教学设备更加大大提升了学校的教学条件。

  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上,老师就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课,一堂关于爱心和感恩的课。在每个班级的黑板上,老师们用红色粉笔写上了“心系家乡灾情,大爱捐资助学”的大字,以此教育学生学会们感恩。

  在这次大灾难面前,深圳市九江商会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社会,感恩家乡,与家乡人民肩并肩地去抗击灾害,战胜困难,体现出了情同手足的关爱之心。如今,宝塔乡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同样教会学生们珍惜这次经过灾难洗礼后重获的学习机会,并感恩深圳市九江商会,感恩社会。爱心就这样代代相传,爱心的种子将永远在庐山的脚下,在赣鄱大地生根发芽,世代永续。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