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预报:

“五型”政府建设简报(第四期)

发布时间 :2018-11-28    文章来源 :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广东)办事处

  【领导讲话】 

  2018年11月2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董金寿在综合口工作推进会上指出,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工作是省政府着眼于全省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强政府自身作风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印发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召开不同类型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五型”政府建设是政府系统一把手工程,全市政府系统都要行动起来,把“五型”政府建设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头,确保“五型”政府建设落到实处。 

  董金寿同志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重细节、抓落实、求实效,把任务细化到岗、具体到人,推动“五型”政府建设落细落实落地;要把握重点关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重点抓、抓重点,牢牢把握着力点和突破口,以点带线、以线促面,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深化对“五型”政府建设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效率效能效果,以“五型”政府建设的新成效,推动九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部门动态】 

  市人社局做好结合文章,助推“五型”政府建设。“五型”政府系统建设工作启动后,市人社局紧扣“加快推动九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一核心要求,全面压实人社领域重点工作落实的职责,以人社事业发展的成效检验“五型”政府创建的实效。服务大局的成效初显。截止目前,全市新增城镇就业5.2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96.55%,28项民生工程均按要求序时推进。统筹推动就业、社保和挂点扶贫工作,新增就业扶贫车间134个、专岗2223个,新增吸纳贫困户就业1244人。配合出台全市人才新政30条,同步推出“10+1”人社配套政策,为人才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全力抓好“三城同创”工作,自觉担负起新东方社区“三城同创”帮扶职责,在浔阳区文明创建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深化改革的步伐加快。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医保制度等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有力;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出台“容缺办理”等创新举措的基础上,再次推出“预制证”模式,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业务工作的水平提升。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和谐劳动关系等业务工作均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夯实了民生基础,增进了群众获得感。 

  市农业局以打造“五型”机关为抓手,全面落实“五型”政府建设要求。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打造忠诚型政府机关。全市农业系统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从政治上审视、谋划和推进农业工作。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打造创新型政府机关。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坚持把创新创造作为推动全市农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农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热点问题、农业农村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突出问题、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迫切问题、本单位出现的现实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问题不放过,以问题突破解决谋创新。三是强化担当实干,打造担当型政府机关。把“五型”政府建设与农业部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作风建设整治结合起来,制定可量化、能操作、有时限的目标任务。重点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结构调整“九大工程”、农业农村改革、农产品质量安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农业重点难点工作,强化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争先进位,确保取得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四是提升群众满意,打造服务型政府机关。深入推进农业产业扶贫,立足农业部门职能优势,继续组织开展好市县乡三级农业干部分片指导,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技术帮扶,让贫困户学到一门农业实用技术、找到一条致富门路,变“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不断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过硬型政府机关。深入持续开展“怕、慢、假、庸、散”等问题整治,从严查处行政许可服务、农业数据统计调度、工作推进落实和公文处理最后一公里等重点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问题;严肃整治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服务态度生硬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 

  【直通县区】 

  湖口县大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一是在湖口政府网开设“五型”政府建设专栏,并通过短信平台每周向全县领导干部发送一条“五型”政府建设宣传信息,目前已向全县2089名领导干部发送6267条信息。二是制作固定宣传专栏并定期更换内容,摆放在政府一楼大厅醒目位置,让进出干群能够一目了然,了解该县“五型”政府建设情况。三是全县政府系统领导干部一律将办公室大门敞开,实行开门办公,并制作了岗位公示牌、主动面向社会公开手机号码。四是成立了湖口县“五型”政府建设编辑部,印发湖口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重点刊发省市领导有关讲话和批示,全县政府系统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工作进展、差距问题、意见建议,推动“五型”政府建设扎实有序开展。五是建立了湖口县“五型”政府建设微信工作群,及时掌握全县各地各部门工作动态。六是在湖口报开设“五型”政府专栏,通过媒体报刊让政府系统内领导干部入脑入心。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