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预报:

“五型”政府建设简报(第五期)

发布时间 :2018-11-29    文章来源 :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广东)办事处

  【专题会议】 

  2018年11月9日,全市“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联络员会议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娄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五型”办综合协调组组长毛吉祥主持会议并就做好“五型”政府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中的宣传报道、信息报送、亮点提炼等各项关键环节进行了专题部署。湖口县、浔阳区、市农业局、市工信委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 

  娄琦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继续深刻认识到做好“五型”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将“五型”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步骤、目标思路进行认真学习,确保省市的工作要求在各地各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取得实效。一要认真学习领会,认真总结反思,切实增强做好“五型”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坚决抓好“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形成“五型”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 

  市“五型”办综合协调组组长毛吉祥在主持中就开展好“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一是心底要有“责”。从联络员的角度做好“五型”政府建设不仅是党性要求,也是公务员职业道德修养的表现,大家要有责任意识,既然领导把这项工作交给我们,就是对我们的信任;二是脑里要有“谱”。脑子中要有本账,多思考,多谋划,只有这样才能把“五型”政府建设工作引向深入,落地见效;三是手中要有“招”。要大胆放手去干,采取一切有力工作措施,对于工作推进中遇到我们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汇报,争取领导支持与解决;四是身上要有“劲”。要满怀激情,充满斗志,圆满完成组织和领导交给我们的任务。 

  据悉,此次联络员会议召开后,各地、各部门反映迅速,各自在宣传报道、工作结合、亮点提升上持续发力,在全市政府系统掀起“五型”政府建设的热潮。 

  【部门动态】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着力构建“五型”窗口。一是着力构建“忠诚型”窗口。将忠诚溶于不动产人的血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维护权益创优年”活动为抓手,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和政绩观,以对不动产权利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二是着力构建“创新型”窗口。实际工作中,不动产登记中心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开动脑筋,大胆创新,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如通过创新在建建筑物抵押办法,有效解决了开发商前期土地已被抵押急需办理在建建筑物抵押的问题,此举得到了省不动产登记局的高度认可;通过创新工业厂房按栋登记办法,不动产权证及不动产登记簿只记载宗地土地面积及幢占地面积,不记载分摊土地面积,此举被写进了《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关于标准厂房不动产登记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三是着力构建“担当型”窗口。注重部门协作,存量房(二手房)交易登记纳税业务由国土、房管和地税3个部门共同设置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受理材料后,由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及地税部门分别审核。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只需“进一个门、排一次队、跑一趟路”,不动产登记与房产交易、缴纳税费的共同办结时限由2017年的12个工作日压缩到6个工作日,缩短了50%。四是着力构建“服务型”窗口。根据不同企业、群众需求,实行绿色通道服务、延时办理服务、短信告知服务、自助查询服务等一系列人性化服务,并积极探索更优质的服务举措,如打造特事特办服务,为解决企业和群众的迫切需求,重大节假日及月末季末来临前,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1个工作日办结。凡涉及工业项目的不动产登记发证业务,第一时间予以办理。五是着力构建“过硬型”窗口。一方面,增强业务本领。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周五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习、分组学习和自主学习等多种方式,学习《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等,促进了不动产登记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严格日常管理。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建设。先后印发关于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作风和微腐败问题实施方案、督查值班工作方案,建立完善了干部考勤、作风纪律督查等工作制度,每天对考勤管理、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和大厅秩序等方面进行严格督查,并按月公示。 

  【直通县区】 

  共青城市营造“五型”政府建设浓厚氛围,开展“线上线下”双线宣传。线上,在共青城政府网站首页设立“五型”政府建设专栏专题,建立联络员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五型”政府建设的工作动态,发现和宣传“五型”政府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总结推介好的经验做法;线下,在市政府机关大楼大厅和会议室设置宣传横幅,在办公室墙上、电脑上、办公桌上摆放或张贴“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标语。全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各乡镇也利用显示屏、宣传栏开展了“五型”政府建设宣传,在全市营造起了浓厚的“五型”政府建设氛围。 

  永修县以落实为要,力推“五型”政府建设。自“五型”政府建设推动以来,永修县立即传达学习、精心组织发动,营造了浓厚氛围,该县结合“五型”政府建设,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座谈会,旨在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在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方面,该县以打造全省及赣江新区最优发展环境为载体建设“五型”政府进行了专题座谈和部署,成立了四个调研组,分别牵头就着力解决工业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政府投资项目办理相关手续、普通群众办事、普通市场主体办证、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四场专题调研座谈会,共收集意见、建议215条,将从体制机制上深化改革,下决心予以解决。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