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预报:

“五型”政府建设简报(第六期)

发布时间 :2018-12-10    文章来源 :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广东)办事处

  【专题会议】

  2018年11月16日,市政府办公厅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会议深入学习了谢一平市长关于“五型”政府建设的讲话精神,要求把“五型”政府建设的工作压力传导到政府办公系统的每一位干部职工身上,在全市政府办公系统形成全员参与、合力共为建设“五型”政府的工作格局。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陈世超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世超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当好“五型”政府建设的“明白人”。全市政府办公系统广大干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和政治自觉,深刻理解“五型”政府建设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二要明确要求、扭住关键,当好“五型”政府建设的“带头人”。办公厅(室)在“五型”政府建设中,既是具体落实者,也是组织实施者,地位特殊、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既要抓好全市“五型”政府建设日常工作,也要带头按照“五型”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在全市“五型”政府建设上“走前列、做表率”。要强化政治意识,铸牢忠诚之魂;要强化创新意识,激发工作活力;要强化担当意识,争创一流业绩;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要强化自律意识,锻造过硬队伍。三要牵头抓总、协调推进,当好“五型”政府建设的“责任人”。“五型”政府建设中很多的目标任务都是由办公厅(室)牵头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也设在办公厅(室)。全市政府办公系统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更要充分发挥运转中枢和牵头抓总作用,及时协调解决重大事项,着力抓好《实施方案》的组织实施,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在全市政府系统迅速启动、步步深入、取得实效。

  此次会议既是市政府办公厅开展“五型”政府建设的工作会、调度会、推进会,也是对全市政府办公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发力,为全市政府办公系统开展“五型”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指导。市政府办公厅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牢记“五型”政府的要求,做好“第一参谋助手”、建好“第一服务窗口”、当好“第一督查专员”,坚定不移将各项工作谋划好、推进好、落实好。

  【部门动态】

  市财政局抓好“四个结合”,建设“五型”机关,打造“六个财政”。为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和省财政厅关于建设“五型”政府、努力打造“创新、创造,精明、精准,公正、廉政”等“六个财政”的决策部署,市财政局在制定实施《九江市财政局关于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基础上,认真抓好“四个结合”,全面压实财政重点工作职责。一是与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收入征管,优化收入结构,做实财政收入,加快支出进度,加大重点民生支出的保障力度。截至10月底,全市总财政共完成466亿元,增长9.6%,总量排全省第二,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86.4%,较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95.2亿元,增长15.8%,较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二是与推进财政部门作风建设相结合。着力纠正“怕、慢、假、庸、散”和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制定实施《九江市财政局干部作风整治行动方案》《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的实施办法》《九江市财政局机关作风建设督查制度》《关于对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立行立改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推动作风建设向深处发力、在实处见效,持续建设财政部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与打造“六个财政”相结合。认真学习领会易炼红省长对财政工作的指示精神,围绕“创新、创造”财政,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分析研判,为培育壮大财源提出创新举措;围绕“精明、精细”财政,对财政支出严格审核把关,加强跟踪管理、督察考核,切实提高资金运行使用的效率效益;围绕“公正、廉政”财政,坚持统筹兼顾,做好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等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体现公共财政属性。四是与“能力建设深化年”活动相结合。持续深入开展“能力建设深化年”系列活动,通过公文评比、党建基础工作评比,以及“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和“财政先锋号”、“能力提升标兵”等评选活动,进一步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财政干部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直通县区】

  瑞昌市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智慧政务服务改革,着力打造政务服务最优环境。一是推进审批服务更集中。进一步巩固“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成果,推进服务部门、服务事项同步进驻中心,实现企业和办事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二是推进服务窗口集成化。以人民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推进“一窗综合、集成服务”,上线一窗受理系统,优化一窗服务流程,整合重构服务窗口,实现“一窗办”。三是推进三级平台建设。推进“一窗综合”向基层延伸,加快数据共享互通,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全平台无差别受理,双向互动视屏远程审批,让更多事项能就近办、多点办、少跑快办,实现“一城办”。四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不断精简权力事项,精简办事材料及环节,全面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深化“一次不跑”改革,实现“一次办”。五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推行线上线下集成融合,不断扩大网上办事范围,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理,实现“一网办”。

  濂溪区全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一是形成材料汇编。在制定濂溪区“五型”政府实施方案基础上,将全区9个乡镇街道及45家区直及驻区单位制定的“五型”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汇编成册,同时在“中国濂溪”网开设的“五型”政府建设专栏中对9个乡镇街道的实施方案予以公告。二是开展大讨论活动。围绕48项具体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通过学习动员、深入讨论、实践提升三个阶段,在全区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大讨论活动,掀起“五型”政府建设热潮。三是实行公开承诺。各单位结合本职工作,围绕群众的意愿和需求,提出公开承诺事项,通过电视台每天轮流滚动播放一个单位的承诺事项,接受群众的监督,着力形成广泛参与、切实履责的良好局面。四是进行专项督查。组建三个督查调研组,督促、指导全区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开展、推进工作,听取收集工作方法和意见建议,为全面开展“五型”政府建设提供思路,确保“五型”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