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预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九江 > 招商项目

九江市委市政府召开建设长江经济带区域航运中心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8-11-13    文章来源 :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广东)办事处
 九江市委市政府召开建设长江经济带区域航运中心工作推进会
林彬杨讲话 谢一平主持 冯静杨小华出席
 
    林彬杨强调,建设“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航运中心,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持以建设大港口为引领,以构建大交通为载体,以发展大物流为抓手,以培育大产业为支撑,汇集各类要素,凝聚各方力量,用实实在在的业绩书写九江发展新的荣光
 
 
  11月8日,市委、市政府利用一天时间召开建设长江经济带区域航运中心工作推进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共识共为,推动区域航运中心建设再升温、再加力、再掀新热潮,全面加快九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市委书记林彬杨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建设区域航运中心,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们要以坚定的信心、有力的举措、超常的工作,抢抓机遇,紧抓重点,狠抓落实,早日建成“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航运中心,用实实在在的业绩书写九江发展新的荣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谢一平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静、市政协主席杨小华出席会议。 
 
  林彬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长江大保护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双向开放尤其是绿色发展的水平。为在更高层次落实这一重要要求,我们提出抓好“一个引领、两大任务”,一个引领就是以共抓大保护、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引领;两大任务就是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和建设区域航运中心。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强调保护,是“保护端”,建设区域航运中心强调绿色发展,是“发展端”,我们坚持从“两端”同时发力,闯出一条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互促共进的新路子,加快推进九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林彬杨对我市航运服务中心建设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航运中心建设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密切配合,做了不少事情,下了不少功夫,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沿江的热度在提升,工作的力度在强化,发展的速度在加快,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 
  林彬杨详细阐述了为什么要建设区域航运中心。他指出,建设“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航运中心,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任务。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明确要强化“长江航运”大通道,把“九江水港”作为重要支点,着力建设具有承载大物流集散、大产业集聚、大商贸活动功能的大开放平台,把九江打造成全省大开放的大门户。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融入长江经济带,振兴江西北大门,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的奋斗目标。建设区域航运中心是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必然要求,是振兴江西北大门的重要抓手,是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的现实选择。建设区域航运中心,既是战略平台,也是战略路径,更是战略抓手。 
  林彬杨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区域航运中心。他指出,建设区域航运中心,不单是港口码头的概念,更是区域经济发展概念;不单是沿江工业的做大,更是临港产业的做强;不单是物流平台的打造,更是功能平台的构建;不单是水运通道的提升,更是多式联运的融合;不单是政务服务的优化,更是市场环境的升级。 
  林彬杨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持以建设大港口为引领,以构建大交通为载体,以发展大物流为抓手,以培育大产业为支撑,汇集各类要素,凝聚各方力量,加快在“十个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要加快在港口码头提升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要优化港口布局。重点开发城西、红光、瑞昌三大枢纽港,打造以集装箱为主的核心港区。要推动城东、湖口港区加快发展,全面提升鄱阳湖及内河港口功能。要规范码头建设,提高码头标准化、智能化水平,扩大通过能力。要坚持科学集约高效利用,继续加大非法岸线码头整治力度,规范业主码头发展,改善港口码头环境,打造绿色高效环保生态港。要完善功能配套。推进港口专业化、配套化建设,朝着现代化综合大港迈进。 
  ——要加快在疏港通道建设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把疏港通道作为区域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环节,加快构建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的现代化集疏运体系。铁路方面。重点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推进港站对接、水铁贯通,打通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公路方面。加快昌九大道二期、昌九高速“四改八”等建设,城市U型快速路一期工程要确保年内开工、两年建成。要加强港区码头与物流园区、工业园区之间的疏港公路建设。通道方面。抓紧谋划推进一批过江过湖通道。 
  ——要加快在服务中心打造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要按照“一中心九平台”的定位,加快航运服务中心建设,打造集政务服务、口岸通关、航运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航运服务平台,建成长江经济带区域航运中心标志性工程。当务之急,重点要确保服务大楼2019年春节前主楼封顶,明年上半年交付使用。会同有关部门,尽快拿出详细方案,确保与大楼交付同步到位。多方筹措,积极争取国家、省相关财税政策和资金支持,拓宽融资渠道。 
  ——要加快在口岸平台建设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抢抓国家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契机,加快申报建设。进一步加大指定口岸申报、建设、运营力度。提高通关效率。推动“互联网+航运”发展,加快“智慧港口”“单一窗口”和“大通关”体系建设,推动口岸监管模式和服务方式创新。做大口岸经济。按照“一个口岸、一个产业”的要求,做好产业发展文章。 
  ——要加快在物流企业培育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要育龙头。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规模大、实力强、能够提供一体化服务的航运物流、仓储物流、冷链物流和网络物流龙头企业。要强主体。鼓励现有航运企业转型升级和上市,加强与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合作,加快推进本土航运企业兼并重组、靠大联强,大力引进船舶运力,打造一批长江流域有影响力的航运市场主体。要促集聚。大力整合一批脏乱差、小散低物流企业,着力新建一批现代化的综合物流园区,加快扩能一批专业物流中心。 
  ——要加快在港口联动协作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加强与省内港口的协作。主动加强昌九两港对接,推动资源整合、分工协作、一体化发展。要加强与沿江港口的协作。以长江为纽带,深化与长江沿线重要港口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要加强与沿海港口的协作。加强与沿海国际性大港口、贸易运输巨头、物流战略联盟的合作,拓宽港口货运业务,加大航线特别是远洋集装箱航线开拓和培育力度,构建通江、达海、远洋的高效通道。 
  ——要加快在货源市场开发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要扩货源。我们要有扩货源的意识,既要瞄准省内外货源市场、大物流公司、大运量企业,也要加强与周边地区、工业园区对接,扩大货物总量。要疏货流。积极争取省里支持,大力实施集装箱转运网络发展战略,构建以九江港为中心,赣江和信江沿线港口为支点的港口内支线运输网络。要引货代。加大货代公司、进出口企业等招引力度,吸引更多的货代公司组织货物来九江集散。 
  ——要加快在航运业态拓展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完善航运服务。进一步夯实港航基础服务业,积极培育现代航运服务业,带动航运产业链条式发展。要做活航运金融。引导发展航运金融业,拓展投融资渠道,支持航运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要发展新型业态。以现代科技手段和市场营销理念,大力培育服务外包、邮轮游艇经济、船员培训、船舶维修等新型业态,促进航运服务业全面提升。 
  ——要加快在临港工业升级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做强支撑点。加强产业配套,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层次,促进规模化、集群式发展。要打造引爆点。聚焦“5+1”特色千亿产业,着力引进一批具有带动力、引爆性的重大项目,促进临港工业发展壮大。一批签约在建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做大做强。要培育增长点。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度,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 
  ——要加快在制度探索创新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要抓紧研究做前期。抓紧制订“两平台一基金”的操作方案,落实部门责任,明确重点任务,成立专业团队来推进这项工作。要抓紧启动谋项目。吃透上级政策,结合本地实际,精心策划包装一批重大项目。要抓紧对接争支持。加大向上对接力度,勤汇报、多沟通,及时捕捉信息,畅通渠道,争取上级支持。 
  林彬杨要求,建设区域航运中心是一项牵涉面大、关联度高的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航运中心建设领导小组要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建立定期议事协调制度,及时协调解决航运中心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凡属职责内的工作,要各负其责,加强配合,主动服务。各县(市、区)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融入、积极对接。相关企业要有与港口共命运、同兴衰的观念,充分发挥建设航运中心的主力军作用。要加强监督考核,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年终综合考评,严格兑现奖惩,确保航运中心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谢一平指出,一要聚焦互联互通,打造畅通交通网络。下一步,要继续做足“水”文章,加快构建以港口为核心,“互联互通、多式联运、通江达海”的现代集疏运体系。水水要联密,水铁要联运,水公要联通,水空要联动。二要聚焦开放开发,打造承载大平台。重点要打造好城市平台、园区平台、口岸平台、服务平台。三要聚焦高端高质,打造临港大产业。要充分发挥沿江临港优势,努力构建以沿江产业、港口物流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发展临港工业。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临港服务业。四要聚焦共享共赢,推进区域大合作。强化市域合作,强化省域合作,强化流域合作。五要聚焦立说立行,以工作实效论英雄。要抓落实,积极向上汇报,争取政策支持;主动协调配合,部门之间联动起来,形成合力;层层传导压力,紧盯不放;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迅速贯彻落实。 
  会议听取了我市长江经济带区域航运中心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发改委、交通运输局、港口局、商管办、口岸办、交发集团等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会前,与会领导实地考察了彭泽县水上综合执法中心和疏港公路、红光综合枢纽港,市肉类进口指定口岸,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项目。 
  市领导董金寿、张新龙、彭敏、罗文江、王丰鹏,市委秘书长吴照友参加会议。(九江日报记者 张雷 储义 汪良红/文 张弛/摄)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