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预报: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建设

2013年组工信息第21期

发布时间 :2013-11-25    文章来源 :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广东)办事处
九江组工信息
 
 
21
(总581期)
 
中共九江市委组织部调研科               2013109
 


 

编者按:《中国组织人事报》9月13日“大学生村官版”头条刊发了我市《熔炉中历练,实践中成长——江西九江市构建大学生村官选拔培养链》稿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森鸣专门作出批示:我市大学生村官工作是一亮点,我们要善于发现典型,培养典型,以点带面,再上新台阶。现将稿件转发,供各地参考,并按照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大学生村官工作力度,多出亮点,多出经验。
 
 
 
 
 
熔炉中历练  实践中成长
 
——九江市构建大学生村官选拔培养链
 
农村是个大熔炉,我愿在这个熔炉里锻炼,在锻炼中成长。这是江西九江市湖口县流泗镇23岁的大学生村官沈玲玲常说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更快地融入群众,开展工作,她走村串户和群众拉家常,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走遍了江山村18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和上千名村民打成一片。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她以高票当选为长江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主任。
近年来,江西九江市从选聘、管理、培养等方面入手,构建大学生村官选拔培养链,让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基层工作实践中历练成长。
“三见三问”严格审核
近年来,该市积极拓宽选聘视野,组织宣讲团,印发宣传单,奔赴南昌大学、九江学院等省内外高校开展宣传推介。为确保将优秀大学生选聘到农村基层,该市在全省统一考试和市委组织部统一面试的基础上,创新考察方法。在确定考察对象后,专门安排组工干部深入选聘对象毕业高校、原籍村(社区)等,三见三问严格审核,即通过见学校领导、见人事档案与党员档案、见本人,问资格条件、问政治表现、问兴趣特长的方式,全面了解选聘对象的德才表现,从源头上保证大学生村官队伍素质。
班级化管理定期交流
每月中旬是市委组织部大学生村官管理科科长周丹最忙碌的日子,他又要开始为这个月的大学生村官片区学习活动做准备了。根据大学村官工作的特点,该市每年将新录取的大学生村官分成若干个班级,实行班级化管理,安排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担任班主任,全程带班,并建立临时党支部、班委会。建立大学生村官思想、工作定期交流制度。每周二组织大学生村官利用QQ群、远教网开展一次远程学习活动,一个月以片区为单位组织一次学习交流活动,每个季度向当地组织部门书面汇报一次思想。每年年终,由各县区组织部、农业局、民政局、乡村党组织代表和党员群众代表组成评议团,通过听取述职汇报、现场观摩、质询评议等方式为每位大学生村官进行考核打分,评分结果与选拔使用、评先评优、期满流动挂钩。
目前,一大批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彭泽县定山镇联塘村大学生村官黄波在2011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在上级党组织的推荐和村民的支持下,2012年被选举为联塘村党支部书记。去年以来,他带领村两委实现村集体纯收入20万元,帮助农民人均增收近2000元。
搭平台交任务增强本领
修水县杭口镇大学生村官吴静俊是九江市的明星人物,2011年上级党组织安排他到邻村学习茶树种植技术,2012年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他带头投入6万元开发茶园60亩,带动全村村民创办茶园1400多亩,趟出了一条创业致富的路子。
为提高大学生村官的适应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该市通过搭平台、交任务、压担子的方法将他们放到农村最基层、最艰苦、矛盾最集中的一线摸爬滚打,引导他们参与计划生育、社会管理、新农村建设、一村一品发展、招商引资、帮扶农民工返乡创业等工作。同时,注重县、乡、村党员干部“3+1”结对帮带,建立以上带下、以城带乡、以乡带村、以老带新机制,安排市县包村部门领导对大学生村官开展思想帮教、能力帮带、项目帮扶、困难帮助,增强实际工作本领。
政策倾斜技术指导助创业
九江县大学生村官胡玉兴在金桥村承包了200余亩荒山荒地,因资金短缺眼看种植杨梅树的季节就要过了,正发愁的时候,九江县委组织部帮他协调申请了50万元创业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为鼓励大学生村官创业,该市村建办协调九江银行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贴息扶持项目,市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大学生村官创业奖励,涉农、工商、税务、扶贫等单位对创办的致富项目进行政策上倾斜、技术上指导,帮助大学生村官创业致富。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