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预报:

德安县:“庭院式”微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 :2019-10-09    文章来源 :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广东)办事处

  正值秋收时节,为顺应村民白天外出务农务工,晚上串门的习惯,德安县庭院微宣讲活动在全县铺开。近日,记者走进德安县河东乡石桥村11组党员华增山的小院里,院中摆着一张方桌、七八条长板凳,20来名党员村民群众围坐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讲话金句》《德安支部的建立》等篇目,大家一起讨论了新农村的垃圾清运等问题,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讨论着,不时传来阵阵欢乐的笑声……

  时间更灵活 

  “今天,就来讲一讲发生在咱们德安家门口的红色故事……”说话的正是村里的党总支书记胡良春。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书记胡良春经常往返于石桥村的12个村小组,农家小院、田间地头,用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把党的创新理论传递到寻常百姓家。

  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宣讲,针对全县94个村(社区)和改制企业等党员普遍年龄偏大、知识水平偏低、接受程度低、学习时间较为闲散等特点,德安县积极探索理论宣讲新模式,开展“庭院式”微宣讲,打造主题教育宣讲新阵地。走进基层一个个村组院落,老少围坐在一起学习,这也成为了德安基层宣讲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形式有新意 

  “以前学习,咱们老百姓经常要放下农活,赶去村部开会学习。以前觉得自己只要管好自己家的事情就好了,听了书记的宣讲,真正体会到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从全村、全乡、全县的大局去考虑问题,不能因为自己的一点小利益就斤斤计较,只要是对大家和我们当地发展有好处的事,我作为党员都要积极去努力,就算牺牲点个人利益也在所不辞,为家人和身边群众做好榜样!”石桥村11组党员华增山感慨道。

  拉三两条板凳,党员群众的房前屋后、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哪里都能宣讲。河东乡通过打造“庭院式”微宣讲的方式,让宣讲和群众的生活结合得更加紧密,宣讲方式和宣讲地点更加贴近农村基层党员和群众。“理论只有被群众掌握,才能够带着群众一起干。就是要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交流分享,让咱们基层的党员群众真的听得懂、听得进、讲得出、传得开,不搞那些没用的花架子!”河东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殷燕燕说道。

  内容接地气 

  “庭院式微宣讲”形式短小,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宣讲内容贴近群众,用讲故事、谈心得、说体会的方式,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老百姓爱听的事,少了官话、套话,简单明了,更能让党员群众接受;宣讲内容立足当前,使党员能够及时学习到最新的理论知识和国家政策。

  近年来,河东乡作为德安县拉大城市框架的主战场之一,共有8个重大城建项目落地河东,通过这种创新的宣讲模式,让每名群众都能明白县委县政府正在推进的民生实事,凝聚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凝聚力。目前,河东乡已顺利完成隆平科普路公路改造、滨河东大道、一中路和状元桥、万家岭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进度安排,村里老百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焕发出了农村基层强大生机活力。

  据德安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县直机关工委书记金胜明介绍,德安县将进一步结合农村基层实际,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带到“村头户头田头”,融入农村党员群众的“柴米油盐”、“茶余饭后”,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坚持用推动发展的成效和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九江日报 徐岸 王凤 记者 朱曦薇)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